陈世杰总领事在领区中英文媒体发表署名文章
2024-03-29 10:34

近日,陈世杰总领事在领区中英文媒体发表署名文章《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中国经济发展》(What does the Government Work Report tell about the Chinese Economy?),并以《总领事来信》方式推送领区政商学界人士。全文如下:

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刚刚闭幕,每年两会的焦点都是政府工作报告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聚焦中国经济发展,回顾了2023年经济形势,并制定了2024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和实施方案。近期,中国经济形势引起各方关注,美欧一些媒体炒作中国经济“见顶论”,并抛出不少“令人迷惑”的问题。对此,我想谈一下自己的看法:

迷惑”一:5%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能否实现?

5%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一个经过奋斗可以实现的目标。这一目标符合“十四五”规划的年度要求,与经济增长的潜力基本匹配,展现了中国政府积极进取、奋发有为的风格。中国拥有充足的宏观政策工具、超大规模市场,城乡区域等进一步协调发展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潜能。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,高素质人力资源十分丰富,软硬件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,创新能力快速提升,新动能迅速形成并加快壮大,经济抗冲击能力和韧性持续增强。今年春节假期,中国有22.93亿人次跨区域流动,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.87亿元,比2019年同期增长7.7%。今年前2个月,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.61万亿元,同比增长8.7%。中国经济处于稳步复苏期和结构调整关键期,内生动能充足,持续增长潜力很大,不存在经济增长“见顶”。

迷惑”二:中国未来增长动力来自哪里?

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,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,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。这是中国经济激发潜力、重塑动能的关键之举。2022年,中国以新产业、新业态、新模式为特征的“新三化”经济增加值跃升至21万亿元。这一转变标志着中国摆脱了传统上对房地产作为主要驱动力的依赖,开始走上创新驱动的增长轨道。2023年,中国电动汽车、锂电池、光伏产品“新三样”出口突破万亿元,同比增长近30%;数字经济加快发展,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%;中国申请人通过《专利合作条约》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。新质生产力已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、支撑力。

“迷惑”三:外资会不会撤离中国?

越来越多跨国企业认识到,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。尽管2023年相较往年略有下降,但中国吸引的外资仍高达1.13万亿元人民币,创历史第三高水平。中国2023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3,766家,增幅高达40%。今年1月,在大项目带动等因素作用下,法国和瑞典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了25倍和11倍,德国、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加了 212%、186% 和 77%。最近,苹果公司宣布追加在华投资,将在深圳新设应用实验室。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%,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。中国已成为最佳投资目的地的代名词,下一个“中国”还是中国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,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,促进互利共赢。中国将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,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,推动外贸质升量稳,加大吸引外资力度,推动高质量共建“一带一路”走深走实,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。中国将推进中国—东盟自贸区3.0版谈判,寻求加入《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》及《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》,全面深入参与世贸组织改革,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,让更多合作共赢成果惠及各国人民。

中国和新西兰都是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受益者,近年来双方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。正是看好中国市场巨大潜力,佳沛奇异果2024产季首艘包船近日驶向中国。新西兰A2已成为中国市场上第五大婴配奶粉品牌。中国新能源产品对新西兰市场是有益补充,有助于新西兰实现2050“碳中和”发展目标。中新双方要继续共同维护自由贸易,反对以“去风险”为名推行单边主义、保护主义,进一步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,促进中新互利合作,续写中新友好故事新篇章。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